[book] Lean In 挺身而進 by Facebook營運長 Sheryl Sandberg

書評-挺身而進-Sheryl Sandberg

利用中秋假期的周末看完這本Facebook營運長Sheryl Sandberg寫的<Lean In 挺身而進>,有蠻多想法的,想記錄下來順便將這本書推薦給所有的女生朋友們看

(其實在大陸出差時,在機場就想買了,但大陸的書名翻譯成”向前一步”我不太愛,所以還是回台灣看繁體版的~)

 

這本書所寫的,與其說是女性主義,倒不如說是在現代社會下,女性如何突破傳統束縛,提升自我意識,進而實現自我。連在美國這麼進步開放的自由社會下,這位已位居高位的女性,仍舊有自我懷疑,甚至無法突破不自覺性別歧視的現象,就不難想像這個社會加諸女性的枷鎖有多重。更別提女性地位本就低等的其他國家了(例如亞洲)。

作者Sheryl Sandberg舉出很多發生在她周圍的例子,來說明到底女性不自覺的看輕自我意識有多嚴重。一直以來薪資升遷比不上男性,無法像男性一樣積極爭取;女性只要稍微有能力,就害怕被貼上女強人或強勢難搞的標籤;大多數人不願意在女性高階主管手下工作;女性容易因為結婚生子放棄工作或不願接下具有挑戰性的工作,所以一直無法升遷;甚至女性自己就是阻礙女性在職場上更有表現的絆腳石…..等等等。似乎大家對女性的刻板印象就是:如果她工作表現很好,她就一定無法兼顧家庭。這讓作者開始困惑,難道我們真如莎拉潔西卡派克演的電影<I don’t know how she does it 中文譯:凱特的慾望日記>一樣,覺得職業婦女工作表現優良同時又要是好媽媽又要是好老婆是天方夜譚?

作者從小就被教導,男生能作的,女生一樣也能作。或許因為這樣的教養方式,深深的影響了她的性格與想法,讓她能成為女性領導者,讓她能脫穎而出成就自己。那我們何必看輕自己呢?

我想這本書並不會告訴大家標準答案,只是提供女性們一點建議與參考,父權主義根深蒂固的亞洲國家,女性出頭其實仍是不被看好的,這點我深有體悟,無力改變什麼,只有相信自己然後不斷努力,默默的表現給那些不看好我們的人看。舉個自身的例子,最近我有創業的念頭,通常都會被嗤之以鼻,但若是換成一個男生有創業的念頭,通常都會被投以肯定讚賞崇拜的眼光。又例如,在老闆的眼中,女性員工(即便能力再好)仍不斷被指派事務性的工作(也就是打雜一定在所難免),但男性員工就算每天打混無所事事,仍然不會受到太苛刻的待遇,甚至薪資更高。工作上,我沒有去作任何爭取,只是選擇默默離開,我知道自己很俗仔,事後也後悔應該要更積極去抗爭。下一次,希望我能做得更好。

即便在今日,作者雖身處美國仍承認自己有時會不自覺的有性別歧視,那我們能作的就是不斷的提醒自己與他人,女性應該要更勇敢的爭取自己的權益,而不是一味的低調犧牲,任何選擇都應該被尊重,而且,千萬不要輕視自己的能力。

假設未來有一天,當我面臨要不要為了婚姻家庭犧牲工作時,我希望我能深刻的思考,然後作出決定。

女性的角色很矛盾,但因為有前人不斷的努力,我們得以在她們開墾出來的自由道路上前進,我們難免還是不斷掙扎矛盾著,但總是有指引向前的燈光在前方閃爍著。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